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听雨楼

依楼听风雨,淡看江湖路

 
 
 

日志

 
 

暑假学习之一:观物外物,思身后身  

2010-07-24 11:26:08|  分类: 生活指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栖守道德者,寂寞一时;依阿权势者,凄凉万古。达人观物外之物,思身后之身,宁受一时之寂寞,毋取万古之凄凉。
【词义】
  道德:指人类所应遵守的法理与规范,据《礼记·曲礼》说:"道德仁义,非礼不成。"

  依阿:阿与依同义,依附、迎合,指自己缺乏独立人格,凡事都随意附从他人意见。

  达人:指智慧高超、胸襟开阔、眼光远大的人,据《左传·昭公七年》说:"圣人有明德者,若不当世,其后必有通达之人。疏:'谓知能通达之人。'"

  物外之物:泛指世事以外的东西,也就是现实物质生活以外的精神生活和道德修养,即佛教所谓不生不灭的涅盘境界。

  身后之身:是指身死后的名誉。

  毋:毋同勿,不要。
【释义,评说】
  坚守道德节操的人,可能会遭受一时的冷落和寂寞;可是那些依附权势的人,却会遭受千年万载的凄凉合孤独。胸襟开阔且通达事理的人,重视物质以外的精神价值,且能顾及到死后的名誉问题,所以他们宁愿承受一时的寂寞,也不愿趋炎附势遭受永久的凄凉。
       苏轼,文天祥可称为守道德者,其义胆忠心,高风亮节日月可鉴,万古传诵,儿那些依附权势,阿谀奉陈之徒,无不是昙花一现。就一般人而言,要做到贵人面前不言贱,富人面前不言贫,踏踏实实做事,规规矩矩做人,方可心地安稳!
  评论这张
 
阅读(21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