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听雨楼

依楼听风雨,淡看江湖路

 
 
 

日志

 
 

【转载】课堂必须还给孩子的四种权利  

2013-09-08 17:41:02|  分类: 教坛新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正在尝试改进的课堂,普遍的串讲成风,虽然有讨论、有启发、有训练,而且有目标呈现、有学法指导、有问题设计,可依然是串讲。究其根本原因,在于对学生不放心,所以不放手,结果是掠夺、侵占了许多原本属于孩子们自己的权利。

课堂上,我们已经习惯性地让孩子们失去了安静地读书、专注地思考、完整地表达、紧张地操练的权利。

改进我们的课堂是一项巨大的渐进工程,渐进的标志,应该是将原本属于孩子的权利逐步归还给孩子的过程。

应该还给孩子的第一个权利:安静地读书的权利。

孩子上学,俗称读书,或称念书,从未听说是听书。可在当今的许多课堂,我们还真没让孩子们好好读书。孩子们在课堂上总是做着这样的事情:听老师讲解;听同学们回答老师提问;自己回答老师提问;做练习题……老师很少舍得给同学们X分钟时间阅读课文第X页到第X,即便是在改进的呼声中设计了这个环节,也往往在时间上打了折扣:说用五分钟,实则在三分钟不到就叫停,而在这有限的两、三分钟内,老师要么好心好意地强调两几行点,要么嘎嘎嘎地在黑板上写下几行,要么在教室里不停地走动,唯恐孩子们浪费这两三分钟时间,客观上却打扰了孩子们的读书。一句话,存心没给孩子们安静读书的机会。

那么,该怎样给孩子们在课堂上安静地读书的权利呢?

笔者建议是十二个字:任务驱动、指导有方、关注有度。

正在改进的课堂中常常有这种情况:老师布置了孩子们读书,然后在教室里巡回指导,结果有不少的孩子并不清楚老师要他干什么?这里有两种可能,一是任务不够具体,二是任务布置不够清晰。老师要给孩子明确的读书任务,读哪篇课文的哪几段?课本哪几页的哪几道例题?哪个章节的哪些内容?不仅如此,还要告诉孩子们,一定要读出成果来,譬如要提炼出每一段文字的中心意思,读懂每一道例题的解题方法与步骤,概括几个概念的定义以及他们之间的联系等等。这就是任务驱动。

孩子们能否真正读书,还取决于教师指导是否得法。怎样才叫得法,孩子们不仅知道读什么,而且知道怎么读,同时还知道读到什么程度就算是读得好,这样就该是指导有方了。无论是读哪个学科的教材,一定要教给孩子们两个习惯:一是不带问题不读书的习惯”——且读且思的习惯;二是不动笔墨不读书的习惯——做批注的习惯。

孩子们读书,教师该做什么?首先是有些事情不能做:不能大声讲话、不能板书、不能频繁走动,即不能过度关注;当然也不能无所事事,关注点不可离开课堂,教师要重点关注学困生:让不读的孩子读起来,给不会读的孩子以轻轻点拨,给读书有困难的孩子以勉励,这叫关注有度。

应该还给孩子的第二个权利:专注地思考的权利。

A老师教《雷雨》(节选),问学生:周朴园说很怀念侍萍,是不是真正的怀念?问题一抛出,学生立马七嘴八舌,在真的!”“不是真的”……的吵嚷声中,老师说,周朴园对侍萍的思念有真实的成分,但是……”看课到这个时候,我真为这位老师遗憾,这应该是一个既生动又深度的问题,为什么不给孩子们安静专注地思考一会儿的机会呢?总能看到课堂上这样的情形:问题一抛出,同学们马上群情激昂,争先恐后地抢答,课堂在你说”“他说的热闹中继续;或者是大家目瞪口呆,不知所措,老师无奈地叹气,那只好我来告诉大家啦……

课堂上,孩子们学习的过程其实也是一个思维持续活动持续发展的过程,这里需要有两点来做保证:一是思维要活跃,老师要设法让孩子们参与到问题的探究中,为其思维的打开与发展做铺垫与桥梁;二是思维要深入,我们往往习惯于课堂气氛的活跃,而课堂是否活跃的主要标志又是师生互动的发生水平,这很容易被虚假的繁荣蒙蔽,好课往往平淡无奇,好课不一定热闹,好课上的孩子们应该有许多苦思冥想、内引外联、推理归纳、披文入情的机会,孩子们在课堂上思维深入的标志通常是恍然大悟、心领神会、茅塞顿开、深得吾心……有时候问题的高度与孩子们的实际水平也许存在一些差距,跳了好几下,还没够着桃子,我们千万不要轻易放弃,应该让孩子们在【原创】课堂必须还给孩子的四种权利 - 愚公 - 樊瑞视点树下多待一会,这多待的一会,应该也是孩子专注地思考的一会。

应该还给孩子的第三个权利:完整地表达的权利。

课堂上教师问、学生答如行云流水一般,便容易被判定为好课。不管你是否愿意承认,似乎有这样一种想象,许多老师喜欢让孩子们齐声回答提出的问题,除了省事之外,最重要的原因是学生整齐洪亮的回答声可以激励自己,让课堂结构流畅起来。而齐声、整齐、洪亮的回答往往只是一、两个简单的判断信口蹦出,诸如——”“不是——”“——”“不对——”“高兴——”“不高兴——”……因为不假思索,所以不能系统表述。其实,发生了真实教学的课堂,孩子们经过了安静地读书”“专注地思考之后,应该能够有所得的,老师为什么不能很耐心地让孩子将其发现完整地表达出来呢?我们往往在教师不讲学生已知教师讲过依然不知的东西上想当然地浪费去大把时间,却在给孩子们完整地表达方面却吝啬得很。

让孩子们在课堂上完整地表达,应该有足够的耐心,不要以为孩子讲得一定不如你,也不要强求孩子讲得一定要好过你,多给孩子完整地表达的机会,总有一天能学会完整地表达,既而以完整地表达促进安静地读书专注地思考

应该还给孩子的第四个权利:紧张地操练的权利。

改进前的课堂上学生大多不动笔,或者是很少动笔。虽然课堂教学的目的不只是为了考试,可不能很好地应对考试的课堂定然不是好的课堂。

有两句话虽有主张应试之嫌,却的确是高效课堂的真理。

第一句话:会做才是真懂。一听就懂、一做全错的现象太多太多,为什么一做全错?因为听懂的东西没有内化,没有经过实践检验,没有经过系统化条理化,所以尚不能解决实际问题,其实就是知识没有转化成能力的老问题。所以课堂上必须要有足够量的笔头练习。

第二句话:得分才是真会。不仅要会做,而且要迅速;不仅要迅速,而且要做得规范。速度检验是否融会贯通,规范检验是否严谨缜密,这就不只是考试的需要,做人与做学问都需如此。

补叙

我以前主张课堂教学的变化,喜欢称之为改革,因为人们容易把改革理解为折腾,所以我现在称之为改进,所谓改进者,有渐进之意,拒绝冒进,较之改革,相对温和一些。可我想来想想去,这哪是改革改进啊,让孩子在课堂上真正地读书、思考、表达、操练,本来就是归还权利,故曰回归

 

  评论这张
 
阅读(289)|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