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听雨楼

依楼听风雨,淡看江湖路

 
 
 

日志

 
 

听课随记——不能让学生安逸  

2014-10-21 09:17:41|  分类: 教坛新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课堂会经常遇到冷场的问题,要么是设问的不恰当,要么是普遍的疑点或难点,出现这样的情形不是坏事,也无需感觉难为情,这正是课堂的资源生成,也是质疑解难的契机,这时就不能在追问中耽误时间,及时破局,显现课堂驾驭能力和教学机智。课堂有时需要冷场,不少学生也喜欢看冷场的热闹,有时也是老师为调度课堂状态有意为之。

  真正的课堂精力集中不只是听课瞪着眼,而是带着问题让身心不停地运转,包含听说读写等活动形式。最好是让学生先入为主,沉入到教学目标和课堂问题之中,留点时间先独自做,商量,展示,然后教师再登台点拨。

  小组合作组织的价值在于互助中参与问题的解决过程,主要不在于竞说结果,否则就会变成一个人的小组,其他学生可以不参与也没不良评价,课堂也会变成几个人的课堂,比满堂灌更容易造成两级分化、“贫富不均”。

  课堂的效果在于当堂落实,事实上的课堂,有相当一部分学生处于自我安逸状态,教师在活动中也顾不过来,怎么办?一是发挥学生间或小组内自我监督和评价的作用,二是有面向全体学生的约束,各类学生的分类达成度要有说法,特别是提问和展示环节要对游离课堂的学生有触动,不能让这部分学生有不捣乱也不听课却很舒服的感觉,要是对这种舒服一直不闻不问,这些学生就什么也学不了了,到头来还会责怪老师为什么不闻不问。课堂也需要适度的“不安全”氛围,至少让睡觉的学生感觉不踏实、不正确、不应该,这也是关注每个学生、面向全体的举措之一。

  评论这张
 
阅读(17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