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听雨楼

依楼听风雨,淡看江湖路

 
 
 

日志

 
 

【转载】雷夫到底是什么样的教师?(1)  

2015-03-16 09:20:52|  分类: 教坛新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雷夫到底是什么样的教师?(上) - 老板老班 - 老板老班的博客

 

    世界进入了大数据时代。这其实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有了人肉搜索,每个人基本上没有什么秘密可言了。一个个英雄偶像随着真相一步步地被好事者揭开而轰然倒塌,人人自危,谁也不敢轻易相信谁了。今天要说的这个事,和中国教育界一个新偶像有关……

    说到美国教师雷夫的大名,只要稍微关心一点教育的教师,恐怕无人不知。很奇怪的是,雷夫在中国是一夜蹿红的。前两年一开学,我们学校所有教师的办公桌上都放了一本《56号教室的奇迹》,那是领导号召我们都向美国的雷锋——雷夫先生学习的意思。不过我对“奇迹”之类的词向来冷眼,那不过就是商家炒作吸引人眼球的一个噱头。特别是教育,哪里会有奇迹发生呢!

    个人的质疑,挡不住雷夫在中国大陆的走红,关于雷夫的书籍和报道开始轰炸教育界,你不可回避地要经常听到他的名字。而且事情果然如我所料,前期炒作的必然结果,就是把雷夫先生本人请到中国来,和无数疯狂崇拜他的粉丝见面交流。

    随着雷夫先生频频造访中国,我最初的质疑和迷惑直接变成了一些结论性的想法,我知道这里面一定有问题,但我个人能力有限,无法揭开这个谜底。为什么质疑,很简单,如果一切正如雷夫自己写的,他心无旁骛,淡泊名利,数十年如一日地坐在他的56号教室里教育孩子,他怎么可能有那么多时间来中国巡回演讲?人家是雷锋还是白求恩?不远万里来到中国为什么?免费传播教育理念吗?怎么可能?!往返机票食宿加上高昂的出场费,这笔不菲的开支,加上中间商的利润,最终还是由粉丝们买单。这一来一回要耽误多少时间啊!我几乎不需要什么证据就能推翻他自己的话。

    雷夫一定不是坏人,但也绝非圣人。可恶的不是他,而是疯狂炒作他的幕后推手。人家为什么能定心地坐在56号里,安安静静,乐在其中?很大的一个原因一定是美国人本身并不鸟他,他并不很忙,也不至于自我膨胀,所以还能定下心来做一些事。但是,什么事情到了我们这里,就完全不同了。都说外来的和尚好念经,此话不假。不理性、盲目地崇拜,加上和尚远在天边,你又不能实地去看看,你只能听别人如何炒作他,那还不是别人说什么你信什么吗?

    其实关于雷夫先生的质疑,从他一开始到国内来走穴,就一直没有停止过。但是很遗憾,质疑的声音太过微弱,根本不足以抵抗炒作他的狂潮。为什么说是从他来到中国后质疑声才开始明显了呢?道理很简单,如果雷夫仅仅是他的作品进入中国,尚不足以产生很大的影响。影响不大,利益也就不大,很多像我一样的人的怀疑也就得不到印证。翻译的作品很多,雷夫的书会很快淹没在出版物的汪洋大海中,不至于得到太多持续的关注。但是,把他请来,就不一样了。类似于演艺巨星的巡回演唱会,不仅会造成轰动,背后也包含着巨大的商业利益。名气大了,关注的人就多了,好事者也会同步地增多。

    我是2013年年末,圣诞节那天见到雷夫的。关于那次见面与对话,我已经在去年的日志里发布过了,我是提问者中唯一当场质疑雷夫的,当然这不妨碍我对这位教育界老人的尊敬,我只是觉得哪里不对劲。但是很遗憾,雷夫先生对我不依不饶的提问顾左右而言他。雷夫打太极拳的回应更让我怀疑这里面有猫腻。因为我的问题非常直接,圣诞节,相当于中国的春节,那是国外最重视的节日,在这个时候来到中国,相当于大年三十不回家在外面打工,没有巨大利益的诱惑谁会在这个节骨眼儿上来?我就问雷夫,你在书里明明白白地写着,每年的圣诞节,是你带着孩子给无家可归的流浪汉做慈善的日子,而且是56号教室的一个优良传统。那么请问,今天你不在美国做你该做的慈善,跑到中国来干嘛?做慈善吗?什么让你破例了呢?抑或你本来就没有这个传统?

    说句实话,我就是为了见雷夫问问题才去参加的那次会议的。我当时是提前一天来到广东佛山的,一来就问雷夫住哪里,人家告诉我雷夫根本不和我们住一个酒店,而是住在什么什么地方。那地方我没听说过,只是知道比我们的条件要好得多。我当时就很不爽,因为我们住宿的条件已经很不错了,还要怎么高档?干嘛把一个老外当祖宗供着?再说了,他是美国教师,我们是中国教师,不都是教师吗?这么做对雷夫对大家又有什么好处呢?

    那天吃过晚饭,我和好友吴法源等人散步时,我直接对法源说,我怀疑雷夫整个是被炒作出来的,背后肯定有一个团队在运作。因为这个套路太明显了,首先是翻译作品,然后在国内媒体上大肆炒作,一直到炒得够红了,粉丝们都按捺不住了,再适时推出巡回演讲。法源表示同意。作为一个著名的出版人,法源的公司也出版过雷夫的一些作品和评论,作品畅销是驱动力,这个无可厚非。

    当时大家也就是说说而已,第二天的交锋很短暂,我的质疑也很快被粉丝们的狂热所淹没。会后我回南京上班,雷夫赶去了另一个地方演讲(他很忙),彼此也就没有交集了。

    看着雷夫先生匆匆而去的身影,我心中的谜团依然没有解开,反而更进一步证实了我的怀疑。

    一转眼一年过去了,国内对雷夫的炒作终于逐渐降温。这个很正常,因为人都是喜新厌旧的,当雷夫先生所有的卖点都被消费过了之后,他的商业价值也就逐渐减小了,炒作团队就该寻找下一个新偶像了。我很欣慰,你们终于可以还雷夫先生一个平静的生活了。直到前些天,我在秦望老师组建的“8+1”教师研修QQ群里正关注有老师提出来的大数据问题时,郑立平老师就举了雷夫的案例,等于是把这个旧账又翻出来了。我顺着郑立平老师提供的一点线索去搜寻,果然找到了一些资料,从这些资料中,我渐渐还原出一个真实的雷夫的形象,并且我发现,早在我2013年圣诞节和雷夫对话之前的三四月份就有了相关的质疑,当时好像还是雷夫刚刚在国内举办巡回演讲的时候。我把一些资料做了整理,现发表在我的博客上,为的不是吸引谁的眼球,而是提醒大家,我们都要有清醒的头脑,要有理性的思维和质疑的精神,不要盲从,因为你今天所崇拜的偶像,或许明天就完全变了样子。这个世界,不能说好,也不能说坏,一切只是在于我们自己的判断。(欲知后事,请看本文的续篇)

  评论这张
 
阅读(18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