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听雨楼

依楼听风雨,淡看江湖路

 
 
 

日志

 
 

李玉贵:《角色性格相对多元与简单概念深化拓展》 课堂教学实录  

2017-03-09 09:32:46|  分类: 群文阅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台湾李玉贵老师《角色性格相对多元与简单概念深化拓展》
师:好,我们上课。醒来吧,辛苦大家了!刚我们说今天就是花一点时间读一读书,然后李老师陪着大家读书,这是我们今天这五十分钟要做的事情。(课件出示:用铅笔在作业单用语词、短语写下 我所理解 所认识 印象中的老人 30秒)看得到吗?看不到没关系了,老师说给你听。你完全不看荧幕都是可以的。请拿出抽屉的铅笔(生找铅笔)只有30秒,不要紧张,这是很简单的事情,请拿出作业单这张纸,请写下你所知道、你所了解、你所认识,你对老人的印象是什么?只剩25秒,每一条线就写一个,用短语就可,用一词也好,字越少越好,。(生自由写、老师巡视指导)
师: 好,笔放下,李老师说 “下”的时候,你的笔是不会在你的手上了。因为今天时间很少,我们如果等很久,待会儿回家的时间就更晚了。
师:说一说你写的是什么?
生:我写的是老人是非常年迈的。
师:往后传,一人说一个。
生:我写的是老人是非常慈祥的。
生:我写的是老人是非常聪明的。
生:我写的是老人是白发苍苍的。
生:我写的是老人是非常和蔼的。
生:我写的是老人是非常和蔼的。
师:同样的不说,你改另外一个。哦,正好和前面的相同,不叹气,别紧张。现在,把这张作业单先收到抽屉,就向上次那样简单。拿出《艾玛》这篇。这本来是图画书,但是李老师从台湾带不了这么多书。所以就把文字打下来了,你们看过了吗?艾玛是个什么样的人呢?再浏览一下。(生浏览文本)好,待会儿,我会花较多的时间问你艾玛是个什么样的人。好,了解一个人容不容易吗?不要想太多,你觉得了解一个人容不容易。
生:我觉得了解一个人不是很容易。
师:你觉得了解艾玛容不容易?
生:我觉得了解艾玛很容易。
师:才短短两页而已嘛。
师:好,老师要你看一下,这50分钟,我们到底要做什么事情?(出示课件:楼梯图)要爬四个楼梯,很多事要做。第一个,要读出艾玛是个怎么样的人?(课件出示:读出角色个性《艾玛》),请问谁读?是你们读,不是老师读,今天你们会很忙,不是老师忙。要读出不同的想法,(课件出示:读出相对意见《艾玛》)是谁读,也是你们读。练习挑战自己的了解,(课件出示:练习挑战自己的理解《专书阅读》 祖父的园子、歌舞爷爷、八岁一个人去旅行、第100个客人)谁挑战谁?自己挑战自己,又更忙了。下来呢,(课件出示:回顾与察觉 书写自己的理解)你要写自己的了解。谁写,也是你们写,所以,今天李老师没什么事,就看着你们忙,陪你们忙。
(师出示课件:重读文本 别读别想:根据文章内容  思考角色个性)
师:再读一下文章,但是呢?你必须根据文章内容来说,艾玛是个什么样的人?所以哪个小朋友的抽屉里有便利贴,便利贴颜色不一样,所以是这样的,我读一读,我觉得,艾玛是个咋样的人。我就用笔,这里艾玛是个怎么样的人。这里:她的亲人给她很多礼物,可是她们来一下下就走了,所以,艾玛多半是独自一个人,有时候她会觉得很孤单,很寂寞。艾玛,很孤单,我觉得,所以我写上很孤单。李老师的字和大家的字长的不一样,但是我会念,你猜一猜这是什么字。刚才,我是根据第一页,第四行读到的。最好你觉得她是怎么样的人,你从文章里不要只有一个地方的证据,最好,在别的地方,你也能找到艾玛是一个孤单的人,假设: 我在第二页第十八行,我也看到了,那我就把它加在这个孤单的旁边。大家懂我的意思吗?(板书:P2 18)
师:现在,在第一页下面标上“1”,然后在旁边标一下第一段、第二段、第三段、第四段。第二页标“2”。
师:现在,虽然文章你读过了,现在带着你的思考,重读一次文章,细细的思考,你要有文章的根据,来想一想,艾玛是个怎么样的人。好,组长把便利贴平分给组内的小朋友。
师:有问题的请举手。
师:有些是很直接的,例如:她爱画画。当然也是,有一些是你找了她好多她做的事情,觉得她是那样的人。是文章没有直接写。
(山西李老师整理10——20分钟)
师:有人写她热爱生活,而且都是有文章的证据,回到文章你就会有想法。
师:有人写她爱独处,有人写她乐观,有人写她很自由,应该找到四处的证据。
师:有人写她坚持。
师:有人写她容易害怕。
师:一个个性写一张便利贴,不要挤一块。
师:有人写她有主见。
师:好,差不多了,时间到。把眼睛交给老师,看着老师。谁愿意跟我分享一下?
生1:我觉得艾玛是个乐观的人,我从第二页33自然段开出来的。我觉得艾玛也是个坚持的人,我从第二页41自然段看出来的。我也觉得艾玛是个有梦想的人,我从第一页11自然段看出来。
师:乐观、坚持、有梦想。大家看一下“乐观”,(师用投影仪演示出三个便利贴)让你们读那么多书做什么?要练习挑战自己跟别人。
师:心里要有三句话。老师说给你听,你要听,一辈子不要忘记这三句话。当别人有她的想法,你心里会想:哎,是真的吗?一定是她说的那样吗?我这样想可不可以呢?
师:好,来练习一下。先借一下“坚持”,有没有人觉得艾玛不太坚持,而且文章里是有证据的,很好,快速扫描文章,比刚刚读得更快。
师:有没有找到她不太坚持的例子?找不到?找不到就慢一点,再从头读一次。想法都在文章里。
生:我找到了一点艾玛不太坚持的地方。请大家看第二页的第28段,这里写艾玛她把她画的画挂在墙上后,她的家人发现她很快就收起来了,她并没有坚持着把那幅画一直挂在那里。
师:还有没有发现其她不太坚持的地方?应该练习把想法说出来。就算我喜欢这一句话。人生的思考就要这种语言,是不是呢?大胆地提出来跟大家分享。
生:请大家看第二页的第22自然段,她没有坚持把这个画换过来。
师:听得懂吗?
生:听得懂。
师:同意吗?
生:同意。
师:所以没有百分之百,还有没有其她的发现?
 
(广西陈柳清老师整理20——30分钟)
师:请大家看到第2页的第22自然段。(生读)
生:这里说了他家里人来看他时。说明了艾玛没有坚持把自己的画挂上去。
师:你们听懂了,是不是?好!这是一个例子,文章里处处都有这样的线索。心想:”好像是这样,又好像那样?”
师:所以刚刚老师只是借这个同学的坚持当作例子。
师:还有没有其他的例子?谁还有其他的例子?不只是坚持的?
师:看一看你刚刚的笔记,你刚刚写得很开心的。你现在来练习像老师刚说的“唉!真的是这样吗?有没有这样的可能呢?这样想可不可以啊?看看你刚才的笔记。
生:我从他的第34-36自然段感觉到了他很爱画画。
师:那有地方证明他不爱画画,有其他的反映吗?有没有?
师:从头到尾他都展现了他很爱画画,有其他的反映吗?相反的例子。
生:我从第一页的第9段看出来了,艾玛也喜欢爬树,他不止喜欢画画。
师:虽然他不止喜欢画画,但是他还是喜欢画画。画画是目前还没找到反例的,对不对?
师:好,现在每一个人还有没有找到相反的地方?没有了?相反的。
生:请大家看到第二自然段,(生读第二自然段)
生:我从这里看出了艾玛有事没事的就做布丁,巧克力奶牛派,我认为这也是他喜欢做的事情。
师:他为什么喜欢做这些事?看文章,他为什么喜欢做这些事?
师:前面说怎样?就那一句前面啊?
师:他为什么喜欢做这些事?  
生:因为他很孤独。
师:所以他很期待家人来陪他。所以家人一来他就很快乐地做这些事。所以他很喜欢家人来陪他是不是?
师:就用这个例子:“真的吗?”这个相反的例子。有没有说他挺喜   欢一个人的?找一找!
师:找到的在这个文章前面打勾。
师:第1页第2段他很喜欢有人陪他,可是…你继续往后读他又很喜欢一个人。能找到这样的地方吗?
生:我从第二页的第39自然段,(生读) 大家走了以后,他觉得自己一个人很孤单。
师:所以也找到一些证据对不对?所以待会儿我们要做什么事呢?
师:虽然这篇文章很短,可是我们当作一个练习。
师:希望老师写字你们能看得到。
师:就是当我们觉得…希望你们能看得出来这是什么?
师:这是什么?7字,嗯!对,相对的7字,(师边画图边讲解)对!
师:所以他这样做的是坚持,可是他们也有不坚持的时候。
师:刚说他喜欢家人陪。  不要再写,来不及..
师:那他也挺喜欢一个人的,对不对?好!(边画边谈)
师:所以我们找到刚刚有一个“乐观”还是“坚持”?
师:我们现在找到一组明明长成一个人,可是,是相反的。
师:证明“你还是想艾玛”?也是相反的。
师:现在你们自己读一读,有没有发现新的一组在。再读一下(教师巡视课堂)(学生读)
师:就从你刚刚写的笔记去看一下。有和你笔记相反的就在文章的开头打勾。
师:那就表示你找到一组了。
师:有的说他很自信,真的吗?
师:好!也许一个人想也未必想得出来,现在四人一组。每个人先把 自己刚才的发现说一说。大家一起想一想,他的发现里可不可以找到相反的例子?
师:知道大家现在要讨论什么吗?好!请开始。
师:好!先把椅子转过来,每个人先说说自己的发现。
师:对!你的文章放平别人才知道你说的是哪里?(师巡视,先讨论。)
(河南王晋老师整理30——41分钟)
师:好!也许自己想不一定想得出来,现在四个人一组,每个人先把自己刚刚的发现说一说,大家一起想一想,他的发现里可不可以找到相反的例子。知道现在要讨论什么吗?好,请开始!
(生前后四人组成小组,开始讨论。)
师:要把椅子转过来是吗?还是转过来!每个人先说自己的发现。
(师巡视学生讨论情况。)
师:(指导交流方式)你在你的文章上评,别人比较知道你说的是哪里!
(师巡视学生讨论情况,并参与学生的交流。)
师:好!时间到,有没有谁找到一组?
(生纷纷举手)
师:你们是同一组的吗?这组有没有找到?能不能把你们的想法告诉他们?
(一女生起立)
师:我的意思是说为什么只有你知道而他们不知道?
生:我从这篇文章看出艾玛的乐观。我从40自然段,还有41自然段看出来了。她的“不乐观”在第二页的“抬头,低头,不敢回答她的家人”。
师:这样是一组。刚刚“坚持——不坚持”是一组,“乐观——不乐观”是一组,“开心——不开心”是一组,还有没有?
生:我觉得艾玛是快乐的,我从第一页的第二自然段看出来。当她家人来看她的时候,她就觉得很快乐,因为有人陪她了。而她也是不快乐的,因为从第一页的第四自然段,艾玛的家人走了以后,她就是一个人,她就会孤独寂寞,她就不快乐了。
师:现在有结果了。四组,我已记不起来了。你们是同一组的?把机会(留给你们),(可是)你没有举手!
生:嗯——这篇文章写出了艾玛很自信,和嗯——不自信。我从25自然段,嗯26自然段的她怕把她的画扔了……
师:他读出了艾玛“自信”“不自信”。有谁能帮助他,他已经很勇敢了,他在发抖!有谁能帮他说完整?你们这一组?
生:(同一组的成员补充)我觉得她的自信表现于第一页的第20自然段——“从此,她每天看着她的画,微笑。”她不自信就不会微笑。然后还有她的不自信是第二页的第24自然段和第26自然段,因为这里有一个艾玛“低头”,如果她是自信的她就不会低头了,还有就是26自然段有一个“她小声地说”, 如果她是自信的她就不会“小声地说”。
师:很多地方都有例子。现在拿出你的作业纸,(投影展示)如果在右边写上“自信”,左边就写“不自信”,“不自信”太容易了,还有别的语词吗?
生:犹豫!
师:(书写“犹豫”)但是我的“犹”跟我的 “豫”不知道和大家的长得一不一样。梳理“开心——不开心”“乐观——悲观”(这里出现了笔误),你们一样写呀,我已经写得很快了,梳理“孤独——喜欢有人陪”。还有吗?最后一组。
生:她“胆小”和“胆大”。
师:她有时胆小,很不好意思。(在右边书写“害羞”),可是呢,她又很愿意去大胆地冒险跟尝试,(擦掉在右边书写的“害羞”,书写“大胆尝试”“胆小”)
河北李金霞老师整理40分钟以后
40:09
师:喜欢有人陪。还有吗?没有了,最后一组。
(生举手。)
生:她胆小,我胆大。
师:看起来胆子很小,很不好意思,害羞,害羞胆小。可是呢,又很乐意去大胆地冒险跟尝试。我写颠倒边了,先写五组好了
 5  胆小    1  2  3  4  5  6  7 大胆尝试(板书)
师:但这都是别人的看法,现在你要回到自己,再把文章读一次。你问一下自己,我觉得它是哪一种?比较靠近点自信的,你觉得她非常有自信,你就圈多少?
生:7。
师:对。你觉得她比较犹豫这一边的,你就圈3.
师:巡视。现在你再回到自己的文章读一次,把艾玛的性格重新评估一下,不要理会别人的 看法。
(师巡视。)
师:等老师走到前面,你就该圈完了。
师:有没有别的发现可以写到6那一点。
(生圈画。)
师:好,今天没有时间分享。现在老师就是要告诉你,这个作者她其实用了一些技巧,让这个角色有一点多样。她不是喜欢一样东西,就从头喜欢到尾;她不是学会有自信就从头就有自信,她让这个角色非常有人性。人家说这样的角色像球一样很多面。所以老师用很短的一篇文章,试试看,其实对一个角色有很多不同的看法。接着,请大家把抽屉里那张老人的笔记拿出来。
(同学们拿提前下发的笔记资料)
师:请你写一下,用蓝色的圆珠笔写一下。你读了这篇文章,有没有增加你对老人的想法。线不够就自己再拉线出来写。用短语或四语词。其实老人也很喜欢想要有冒险的欲望。假如是这样,使你读了艾玛增加了对老人的想法。不够的话自己再拉线出来,用原子笔写,跟刚才的颜色不一样。写很简短的语词就好,甚至一个词就好,给自己看的。
(师巡视。)
师:我说的你不能写哦!自己想,有的多了一个有梦想。有人写喜欢热闹。有人写坚持。有人写希望家人在家。好,笔放下。
师:接下来,老师早上发的文章你们有谁分配谁带一篇吗?有没有?有,还是没有?不知道。好,那你拿出今天发的那几篇文章。你选一篇来读。在组长那里是吗?组长发一下,组长发什么,你就读什么,因为今天时间很少,平常老师会让你选的。
师:读一读,好,告诉我,这是一个什么样的角色?尤其留意文章里的老人那。先自己读一遍。
(师巡视,和学生交流。)
师:好的,来,放下。你读的这篇文章觉得老人是一个什么样的老人?
(巡视)
师:你们都读过了对不对?好,跟小组说一说,你那篇文章的老人是一个什么样的老人?
(小组同学交流。)
师:如果你听了同学的发表,你就拿出刚刚那张纸,(最初那张)然后用红笔写一下,你听了别人的文章,有增加了你对老人什么样的看法?
(生继续交流填写。)
师:你可以边听边写,写你这张,用红色的笔写。你听了一篇至少会增加一个吧?刚好听到一个小朋友说是一个很有童趣的老人,她本来说很年轻的老人,后来又改了。
师:好,写好的练习一下,和小组的说一下,我本来认为老人是什么,我读了艾玛认为老人是什么,我听了这么多篇文章,我认为老人是什么。这样,懂我的意思吗?好,准备好了就小组一起轮流发表。
生:(小组交流。)
师:好,时间到。有没有人最后说说看?
生:(举手)
师:从你一开始都没有读文章,你印象中的老人,读了艾玛之后,然后最后听了三篇或四篇的文章。
生:我原本以为老人是非常开心的,但是读了艾玛这篇课文我觉得老人是非常孤独的,也非 常寂寞。后来听了其她文章我觉得老人也非常疼自己的孙子和自己的女儿。
师:行,你们发现你的阅读之前和阅读之后是有进展的,好多人想说,但是时间不够了,最后一个问题,今天是十二月几号?
生:十二月九号。
师:九号是谁?就你了。
九号学生站起。
师:你为什么要举手?还是要你来结束一下。
生:很害怕。
师:你很害怕,但是练习说就是一种最大的进步。
生:我以为认为老人是寂寞的,后来我读了《艾玛》这篇文章,我觉得老人是乐观的。我又读了《100个客人》学到了老人是关心孩子的。
师:你知道老师为什么选老人这个主题吗?因为你们身边的老人会越来越多。然后小朋友就会对老人有直接的印象。今天我们读的有两三篇是号称她真正的爷爷奶奶的作家写下这样一个故事,老师希望一点要去感觉到,观察到,了解到,你身边跟你最亲最亲的老人是谁?
生:爷爷奶奶。
师:爷爷奶奶。去了解她们,她们绝对不只是你现在了解到的这样。那今天用一篇文章练习去看一个角色多元的个性。但是我们没有时间去看另外的四篇文章,回家去用今天的方法去练习。咦,真的是这样吗?再去读一读,你现在认为文章里面的角色。
师:今天的课就上到这里。你们是李老师见过表现最好,最专心又最勇敢的五年一班。李老师非常感谢你们,谢谢!鞠躬。
 


  评论这张
 
阅读(20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