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听雨楼

依楼听风雨,淡看江湖路

 
 
 

日志

 
 

三槐堂:享受——教师原有的职业心态  

2012-08-21 15:37:34|  分类: 教坛新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许锡良副教授《教师的职业素养与人文素养》报告的现场总结

 

(背景:8月15日上午,我校“让改变发生——2012年暑假师训营”迎来了许锡良副教授《教师的职业素养与人文素养》的报告。作为主持人,报告结束后要例行总结,以下是总结的全文。)

 

 

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在这里再次得到印证,三个小时原来这么短暂,我们在不知不觉中享受了一次许教授为我们带来的精神大餐,许教授从教育的原点出发,为我们讲述了教师的职业素养与人文素养,我试图用三个关键词来概括本次讲座的内容:第一个是“职业”,职业的幸福感;第二个是“学习”,教师的学习;第三个是“教育”。总的感受只有一个词——享受。享受职业、享受学习、享受教育。

享受——教师原有的职业心态 - 三槐堂 - 三槐堂教育博客

“享受职业”是职业幸福感的最高境界,教师这项职业的幸福感有三个特点:第一,有城堡般的安全,当我们看惯了“宫廷剧”以及现实中的“宫廷剧”的时候,你会发现,我们当初选择教师这“没有悬念的职业”,也是最安全最有睡眠质量的职业。第二,有儿童的纯粹,许教授说教师的面容应该看上去比实际年龄小5岁,为什么呢?人四十岁以前的面容是父母决定的,四十岁以后是由自己的决定的,怎么决定,教师每天面对的是儿童,心里的柔弱一定会使我们笑容满面而不是相反;别的职业不是犯人就是病人,还有“刁民”。第三,有贵族的闲暇,教师职业每年有160天休假,还是带薪,如果不去搞“有偿家教”,160天会让我们的灵魂不断跟进我们的躯体而不至于匆忙中失魂落魄。城堡般的安全、儿童的纯粹、贵族的闲暇,的确很享受。

这是“享受职业”,再有是“享受学习”,教师需要不断地学习,这一点是毋容置疑了,许教授宽广的视域与深刻的见地再次让我们感受到学习的必要性,我们想,学习的目的有三个:一是“修为”,我们学习教育学、心理学是本体性学习;我们学习语文教育理论为专业性学习;我们学习综合性知识为文化性学习。第二个目的是“修身”,有些人看了很多养生的书籍,还有励志性书籍,这些都在“修身”,第三个目的是“修心”。“修为”是为“生存”而学习;“修身”“修心”是为“生命”而学习。“修为”是功利性学习,需要,但不能是全部,最高的境界是“修心”。如果说“修为”的儒家,“修身”是道家;那么修心就是“佛家”了。远离功利,随心而学,享受学习,是为至境。

第三,“享受教育”,许教授再一次地为我们讲述了教育的目的、教育的过程、教育的方法。教育的目的还不能理解为“接班人”,而是生命的尊严与个体的发展,是一种人本的思想。教育的过程呢?一定是一种慢的过程,叶圣陶先生说,教育是农业,不是工业,所谓农业,大概就是遵循自然的规律吧。教育的方法呢?一定是游戏的方法,激发学生内在学习动力的方法。把教育搞得很狰狞,首先是我们自己的理念出了问题,着急“不要输在起跑线上”,最后“线”的两端都是输,懂得教育的规律,才能享受教育的过程。

我们这次培训的主题是“让改变发生”,这里的“改变”是“正改变”,越变越好,而不是负改变,这个主题具有很强的张力。许教授的报告让我们领悟到了,“享受职业”,让改变发生;“享受学习”,让改变发生;“享受教育,让改变发生”。一句话,“享受”,让改变发生;让改变发生,一切皆有可能!

最后,让我们再次用热烈的掌声向许教授表示感谢!

 

  评论这张
 
阅读(193)|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