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听雨楼

依楼听风雨,淡看江湖路

 
 
 

日志

 
 

回忆昨天 告别今天 期盼明天  

2013-05-02 17:50:30|  分类: 优秀教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回忆昨天  告别今天  期盼明天

执教者:安阳市红庙街小学   吴莉莉

辅导教师:安阳市红庙街小学  王瑞芳

教学目标:

    1、明确毕业赠言的目的及内容。

    2、通过说、写毕业赠言,练习用简洁得体的语言表达心中的情感,培养学生综合表达能力。

    3、在说、写赠言过程中感受同学间纯真美好的情谊,激发学生对母校、对老师、对同学的眷恋之情。

教学重点:在学生活动中激活学生生活素材,激发学生表达的情感,激起学生表达的欲望。在实践中,让学生学说、学写赠言。

教学难点:尝试运用凝练的语言,针对不同的人能写出不同的赠言。

教学准备:

1、收集有关“离别”的诗句、各种不同的毕业赠言。

2、为学生准备一些卡片。

3、教师自制多媒体课件。

教学过程:

一、谈话导入,出示课题。

1.回忆昨天

师:我想先请大家算一道数学题,如果一年有365天,那么6年一共多少天?

生:2190

师:对,2190天。今天的课我们就从这2190天说起。在这2千多个的日子我们一起从早走到晚,从春走到冬,一起经历了很多的事情,你忘不了哪一件事情呢?(指名交流)

生:我忘不了班里举办元旦联欢会。

生:我忘不了我们参加的大绳比赛。

生:我忘不了全班受罚的事情。

师:在我们的生活中有喜有乐,这就是单单属于我们的昨天的回忆。(板书:回忆昨天)

2.不舍今天

师:今天,当我们马上面临结束这两千多的时候,当和我们一起的同学要各奔东西的时候,当挥手要向学校的一切说再见的时候,当这一切美好的事情将要成为回忆的时候,你心里是什么样的感受呢?

生:我感到很难过。

生:我非常留恋小学生活。

生:当然是舍不得离开大家了。(板书:不舍今天)

3.诵读离别诗句

师:俗话说:天下无不散之筵席。离别是我们每个人都要面对的,古人云:自古多情伤离别古人在送别时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诗句。

不知道你们还记得吗/?(指名说)

①、王维在渭城送元二使安西时曾说——(生接力,说送别诗句。)

《送元二使安西》 【唐】王维   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③、王勃在送杜少府之任蜀州时曾说道:

《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王勃)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④、王昌龄在芙蓉楼送别辛渐时嘱托道:

《芙蓉楼送辛渐》【唐】王昌龄   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

⑤、诗仙李白交友广泛,他在离别汪伦时曾吟诵道:

《赠汪伦》 【唐】李白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

⑥、李白送别孟浩然后登高远望长江和友人的行舟,写道:

《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  【唐】李白   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

⑦、著名的边塞诗人高适在送别朋友董大时曾乐观的写道:

《别董大》(唐)高适  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

3.揭示课题,交代学习任务

这些临别时,对朋友、亲人、师长说的话,送给对方就是赠言。今天我们即将毕业,所以我们今天所送给朋友的语言的就是毕业(板书:毕业赠言)这节课,吴老师就和你们一起来学习写赠言,了解赠言应该给谁写,应该写什么?

二、实践活动,了解赠言的内容和对象

1.范例引路,学生了解赠言的内容和对象

师:李白赠诗给的是汪伦,高适别的是董大。你的毕业赠言应该送给谁呢?(指名回答)

生:老师和同学

师:书上正好有两组赠言是写给老师和同学的,请你打开书143页,读一读,想想这些赠言表达作者什么样的情感呢?

(学生读书)

师:透过文字的表面,你感受到作者通过赠言抒发了什么样情感呢?你来谈。

生:赠言的第一条表达的作者的感激之情,写的是对老师的感谢。

师:请你把“感谢”这个词写到黑板上的横线上。

生:第二条赠言,把老师比作阳光、雨露,表达的是对老师的赞美。

(指名板书“赞美”)

生:我认为第三条的赠言不仅写出了对老师的崇敬,还表达自己将来也要当老师的愿望。

师:你书读得真透彻,请把你的体会写到黑板上。(学生板书“崇敬”“愿望”。

生:下面三组写给同学的主要是回忆。(学生板书“回忆”)

生:不过,还有对同学的祝福。(学生板书“祝福”)

2.小组活动,打开思路

师:面对不同的人,赠言还能写什么呢?

(教室比较沉默,学生都在积极思考)

师:带着这个问题,我们以小组为单位,结合书上的赠言和大家搜集的赠言,围绕小组学习讨论交流记录表的内容讨论记录,等一会儿我们一起交流交流。

 

小组学习讨论记录表

时间

2013.4.17

组长

 

组员

 

课题

《毕业赠言》

问题

面对不同的人,我们的赠言应该写什么?

内容

我们可以把(        )的语言赠给(            )的人。

结果

面对不同的人,我们的赠言是(                 )。

(小组活动)

3.活动展示,及时板书

生:我们把鼓励的语言赠给自卑的同学。(学生板书“鼓励”)。

生:我们把劝告的语言赠给性格霸道的同学。

生:我们把祝福的语言赠给自己的最好的朋友。

生:我们把夸奖的语言赠给学习成绩优异的同学。

生:我们把安慰的语言赠给正在承受痛苦的同学。

(学生相机板书“劝告、祝福、安慰、夸奖”。)

师:大家通过讨论打开了思路,得出了结论“面对不同的人,赠言的内容是——”

生:不一样的。

三、练习说赠言

师:你们好像少说了一个人,那个就是和你有过冲突,发生过矛盾的那个人,曾经让你又气又恨的人。临到毕业了,给他写赠言吗?

生:写

师:写什么?

生:我觉得应该给他说一句对不起。

师:那让你感到歉意的人是谁呢?

生:是我的好朋友,我们小学六年来经常发生矛盾,在这里我想对他说,对不起。

师:还有哪位同学有话说?

生:我要对他说对不起,前一段因为一件小事,我就冲动地对他拳打脚踢,打得他鼻青脸肿。

师:在临别之际,你想对他说什么呢?

生:我想对他说声对不起。

生:我早忘了这件事,没有关系,咱们还是好朋友。

师:同学们,你们看,一句对不起化解了我们之间矛盾,相信它一定会是你毕业纪念册上的最温暖的回忆。

师:面对不同的人,我们所书写的赠言是不一样的。但是在这么多不同的内容都深深地藏着一个字,你发现了吗,什么字?

生:情

师:对,就是一个情字,这深情中有感谢、鼓励、忠告、表扬、赞美、祝福。所以荀子说的好“赠人一言,重于珠玉”相信选择一种写出来也是对朋友最美好明天的期盼。(板书:祝福明天)

四、 学写赠言,感受真情。

师:说到毕业分别,我的老师曾曦教授他说小学毕业的同学就是经历着生离死别,他给我讲的一个这样的故事,他说(播放录音)。

师:听了他的故事我想到了我小学最好的朋友金燕,上学的时候我们经常是形影不离,那时候一块糖两人还要分着吃,一件衣服互相换着穿。可是小学毕业26年来,这个朋友在哪里生活我不知道,做什么工作我不清楚,她的喜,怒,哀,乐,生活的如意还是艰辛我都一无所知。当时我们没有写下赠言,哪怕是寥寥数语也能感受到他的存在。所以同学们别让这种遗憾在我们身上发生。

我们可以通过赠言,一起回忆昨天的点点滴滴,可以倾述今天分别的依依不舍,也可以对明天生活的畅想与祝福。请同学们拿出赠言卡,把你的真心、真情化成最真诚的语言写下来,送给你此时最相送的的老师或者同学吧。(播放音乐,教师巡视)

五、交流赠言,表达情感

1、互动交流赠言

谁愿意来读一读自己的赠言呢?

生:每一次探讨,每一次争吵,都将成为我记忆中珍贵的一页。

生:若不得不分离,也要好好地说声再见,也要在心里存着一份感激,感谢你给了我那一份终身难忘的甜蜜的回忆。

师:感谢他,就好好记住他。这是对他最好的感谢。

生:如果我能,我愿将心底的一切都揉进今日的分别。但是我不能啊!那么,就让我们以沉默分手吧!要知道,这是一座火山的沉默,它胜过一切话别!

(现场掌声)

师:有人说过,赠言横看是散文,竖看就是诗歌。你们是天生的诗人。

生:匆匆六年过去,你的纯真会永远留在我心里的最深处。无论你我今后在哪,但请相信我会一直关注着你,祝福着你~~我们彼此加油~~

师:是呀,不用说想起,因为从来没有忘记。

生:六年来,我们从幼苗长出了大树,是您把我们培养成了大树,您在我们身上播撒的种子没有白费,我终于知道了阳光是怎样照亮人生的。

生:还记得三年前,我这个转学生感到寂寞的时候,是您给予了我安慰。谢谢您对我多年的教导。

师:有首歌唱得好,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亩田,在我们心中种桃种梨种春风的那个人就是我们的老师。我提议大家用掌声向老师表示感谢。

师:面对即将离别的你们,我想代表所有的老师对你们说,

你见,或者不见我 ,我就在那里 ,不悲 不喜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里 ,不来 不去
你跟,或者不跟我 ,我的手就在你手里,不舍不弃
师:我们离毕业的时间还有48天,希望大家能珍惜在一起的每一天,每一分,每一秒。现在就从写赠言开始。下课。

板书:

毕业赠言

回忆昨天   不舍今天   祝福明天

赞美  祝福  感谢  道歉 

劝告  安慰  愿望  祝贺

  评论这张
 
阅读(411)|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