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听雨楼

依楼听风雨,淡看江湖路

 
 
 

日志

 
 

追求理想的语文课堂——陈大伟团队语文研究活动  

2014-04-05 21:41:24|  分类: 教坛新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追求理想的语文课堂

——陈大伟团队语文研究活动系列(一)

 

2014年3月19日,春风送暖,和煦的阳光洒满校园的每一个角落,也为本学期第一次“陈大伟团队语文教学研究”活动着上温暖的色泽。

    活动以教学研讨沙龙的形式开展,对于建设理想的语文课堂畅所欲言。陈大伟教授认为,理想语文课堂应该包括三个方面:学生喜欢、质量不错、负担不重。并对理想课堂实践对老师们提出了八点基本要求:

1、 教师要尽量做到少讲或不讲

2、 学生在活动前对学习活动的对象要求方法清楚明白

3、 学习活动方式和教学目标的实现相匹配

4、 学习活动对多数同学构成适度紧张的智力挑战

5、 没有学生被歧视和抛弃

6、 教师对学生的评价和激励指向学习的态度、行为和方法

7、 绝大多数同学能从老师的目光和活动范围中感受到老师的关注和亲近

8、 学生有审视和感受自己成长变化的机会

针对老师们在教学中遇到的如何辅导后进生的问题,陈大伟教授给予了一些方法的指导:1、用PPT组织教学,让学生明白学什么和怎么学。(教学是组织教学活动,教师是教学生如何学。学校的产品是课程,教师是使用和开发课程帮助学生成长,教学内容的合理性和教学方法的有效性)2、提问后尽量留出时间等待让所有的学生有机会参与思考。3、不要只请举手的同学发言而是让每个学生都认为老师会叫我因此而积极思考4、对回答不上来的同学要让他想其他同学求助,然后复述和致谢 5、设计可以选择的学习活动,对学生进行分层要求。

   本学期团队将着力习作的指导和点评研究,老师们从课堂实践到理论探讨,再用理论研究指导实践教学。

http://www.cdpx.net/DoorWeb/Articles.aspx?details=629659629619719&NewsNav=709679

  评论这张
 
阅读(202)|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