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听雨楼

依楼听风雨,淡看江湖路

 
 
 

日志

 
 

【转载】【学习摘录】小学语文第三学段不同文体教学的基本策略  

2015-05-01 21:05:19|  分类: 教坛新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小学语文第三学段不同文体教学的基本策略(学习摘录)

                        ——《小学语文教学》2014.3会刊p4

一、叙事性作品的教学策略

    叙事性作品,顾名思义就是以叙事功能为主的一种文学作品。一般地说,这类作品由“人物、情节、环境”三要素构成,或叙事写人,或叙事抒情,或叙事寓理。

   由课标要求可知,叙事性作品教学的基本策略一是读懂课文内容,概括事件梗概,了解表达顺序;二是获得情感体验,简单描述自己印象最深的场景、人物、细节,说出自己的喜爱、憎恶、崇敬、向往、同情等感受;三是学习表达方法;领悟作者为什么这样表达,而不那样表达。

人教版小学语文第三学段教材中编排的叙事性作品主要包括童话、散文、小说、叙述性文言文、剧本等。即使它们都归入叙事性作品,教学中也应该体现其个性。

(一)童话教学策略

所谓通话,是指将现实生活逻辑中不可能发生的事情,按照内心愿望或幻想逻辑,用散文形式写成的故事。教学童话类课文重点关注以下几点:

1.整体把握   2.引发想象  3.多样训练

(二)散文教学策略

散文是与诗歌、小说、戏剧并称的一种文学体裁。它语言精练、文采隽永;它情思飞扬,意境深邃;它思路开阔,包容量大,但又紧紧围绕作者的意图而不“越轨”。教学散文类课文重点关注以下几点:

1.理清文脉  2.品味语言   3.感受意境

(三)小说教学策略

小说是以刻画人物形象为中心,通过完整的故事情节和具体的环境描写,揭示社会矛盾、反映现实生活的一种文学体裁。小说的三要素情节、人物、环境。教学小说类课文重点关注以下几点:

1.分析故事情节  2.分析人物形象  3.分析环境描写

(四)叙事文言文教学策略

文言是指以先秦口语为基础而形成的上古汉语书面语言以及后来历代作家仿古的作品中的语言。文言文,也就是用文言写成的文章,也叫古文。教学文言文类课文重点关注以下几点:

1.通读全文  2.理解内容  3.品味语言  4.熟读成诵

(五)剧本教学策略

 剧本是一种主要通过对话或唱词来推进情节、刻画人物的文学体裁。剧本的只要特征是浓缩地反映现实生活,集中地表现矛盾冲突,以台词推进戏剧动作。教学剧本类课文重点关注以下几点:

 1.了解剧本大意   2.感受人物形象  3.分角色演一演

二、诗歌的教学策略

诗歌是一种用讲究韵律的语言和丰富的想象,含蓄地表现情感与思想的文学体裁。诗歌的基本特征是凝练性、跳跃性和音乐性。

由课标要求可知,诗歌教学的基本策略:一是大体把握诗意,想象诗歌描述的情境,初步领会诗歌的意境;二是体会诗人情感,受到诗人情感的感染;三是熟读成诵。

(一)新诗教学策略

新诗,又称新体诗,自由诗。首先它是诗,因此它具备诗的一般特点,其次是“新”。时间上它兴起于“五四”时期,与传统的古诗有所区别。教学新诗重点关注以下几点:

1.读中揣其义。2. 读中悟其情   3.诵中熟其文

(一)古诗教学策略

古诗是中华民族艺术宝库中的一颗璀璨的明珠,它凝练含蓄的语言、深邃的意境,备受人们的喜爱。古诗教学重点关注以下几点:

1.会意(教给学生学古诗的方法:扩、留、补、换、调、嚼、连)  2. 入境     3.悟情

三、说明性文章的教学策略

    说明文是对客观事物、事理进行介绍、解说的一种文体。小学阶段应了解的说明方法有:举例子、列数字、作比较、打比方。

     由课标要求可知,说明性文章教学的基本策略:一是弄清说明对象;二是抓住事物特点;三是了解说明方法;四是理清说明顺序。

    

     语文教学应该回到常识,考虑学段要求,尊重文本特点,循着文体特征去做,把童话教成童话,把散文教成散文,把小说教成小说。所有这一切的基础是语文教师首先应该具备各种文体知识,特别是拥有自觉的文体意识。

  评论这张
 
阅读(44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