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听雨楼

依楼听风雨,淡看江湖路

 
 
 

日志

 
 

李祖文:《你语我言话曹操》  

2016-11-14 10:03:25|  分类: 群文阅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你语我言话曹操》教学实 

整理者:谢秋红

一、课前谈话导入

以一篇小诗导入

 

Ppt出示:         为什么隔壁班的孩子总是比较听话?

为什么隔壁班的教室总是比较干净?

为什么隔壁班的作业总是比较整洁?

为什么我不是隔壁班的老师呢?

 

师:你们老师有没有这样说过?

生:没有

师:我有,我说隔壁班的老师长这样,图上的隔壁班的老师是谁?

生:是你

师:是我对不对。那刚刚我们看了我的学生说的,聊了一会儿,我想问你们,现在你对我现在有什么印象?能不能用一个词来形容我。有人举手了。

生:我觉得用非常幽默的。

师:一个词,不要用四个字。

生:幽默。

师:你可不可以把这个词写在黑板上,我要把这个词珍藏起来,我怎么听了这个话是表扬的,对不对。好,你写在这个位置,往这边写。还有谁对我有什么印象,只有这一个吗?没有别的了,你。

生:我觉得老师与我们第一次见面却与我们分享了这么多在你们班上的故事,我觉得老师对我们是很坦率的。

师:坦率,好,你写在幽默的下面。还有没有。

生:我觉得是十分亲切的。

师:亲切,你写在那个坦率的下面。还有没有,没有了,除了……

生:我觉得是十分和善。

师:好,也去写。还有吗?

生:我觉得你是十分敢面对事实的。

师:我面对什么事实孩子,出什么事了?不过这是你对我的印象,面对现实是吧,好,我也不知道你是什么原因,可以先去写,接着他们的下面写。

生:我觉得老师是十分真诚的。

师:真诚。这么多的词都是形容我的,这些词你们今天很客气,我们第一次见面都用一些,刚才用的词都是什么词?

生:褒义词

师:褒义词,对一个人的什么?

生:赞美、表扬

师:还有没有,不是褒义的有没有?不好意思,初次见面,没关系,我知道我们第一面见面的时候见到一个人,我们听了他讲的这些,看见这个人,我们会对这个人有什么?一种什么?

生:印象

师:印象,这种印象时不时会在我们的脑海里用一个词或几个词来形容,当然,你们今天比较客气,用比较褒奖、赞美的词来告诉我,所以我非常非常感谢我们同学们,用这样的词来表述对我的好印象。可是,下面我要请你们看几个人。你看看,你知道他是谁?(出示各种不同版本的曹操图片五幅)这里有五个人,你知道这五个人分别是谁吗?你觉得会是谁?

二、讲授新课

1、我对曹操的初印象

生:曹操

师:都是吗?

生:是

师:曹操怎么会长成这个样子?一下子五张脸?你觉得

生:第一个应该是历史上给他编造的那些画,第二张应该是漫画里面的形象,后面两张应该是电视剧里面的形象,最后一张是京剧的脸谱。

师:我觉得要鼓鼓掌哎,我到不同的地方让同学们猜,他们有的会觉得,这是五个人,但是你们觉得这是一个人,为什么一个人会有五张面孔?

生:因为他在后代的眼里有很多个形象

师:后代人,就是在我们的心目中有不同的形象,对不对?你说

生:因为曹操的身份始终是一个谜

师:身份是一个谜,他的身份一点都不是,大家都知道,他是什么?他是汉朝的丞相,后来的时候他的儿子建立了魏国,我们都知道,身份不是谜,可是为什么会有五张面孔?

生:因为每个历史的人都有不同的认同。

师:都有不同的认同,对,可是你觉得哪一张比较符合你心中的曹操?

生:我觉得第一张比较符合我心中的曹操。

师:为什么?第一张怎么样?再想想,没关系。你来说,一戴眼镜就显得学识渊博。

生:我觉得第四张是我心中的曹操,因为他是拿着一把剑,我心中的曹操就是一个武功十分高强的人。

师:武功高强,你对曹操有这个印象,你能不能把武功高强这几个字写在黑板上?来。不过在他写之前,我先把我的圈起来,不能把我和谁比啊?和曹操,好,武功高强,你呢?

生:我觉得第五张符合我心中曹操的印象,因为曹操是一个疑神疑鬼、奸诈狡猾的人。

师:奸诈,你就觉得这一张哇真的有点奸诈,奸诈如果不会写就写拼音,我看你走路有点迟疑,一定在想奸诈不会写,一定是想到这个问题。还有吗?还有哪张图符合?

生:我也是觉得第四张符合我心中的曹操,因为我印象中的曹操是一个杀人如麻的人,然后现在第四张有一把剑,还有那个表情,我觉得他一定是那种很——

师:凶狠是不是?好,去。还有吗?这边回答问题比较多,不给你们机会,那边我老是忘记问了,对吧

生:我觉得第一张比较符合我心中曹操的形象,因为在我心中曹操就是一国的丞相,他应该是能文能武的,而且他作过很多著名的诗词,我觉得他应该是肚子中很有墨水的一个人。

师:肚中有墨水是吧,那行用你的词,我也不去纠正,你说的是不是更能概括你说的想法,肚中有墨水去写。我知道,还有,可是为什么第二张、第三张没有人选,这个也很正常。我知道还想说,先别急。这些都是我们对谁的印象?

生:曹操

师:而且是什么印象?是我们看到图片,想到我们曾经读过的故事,一些书,得出来的在我们头脑中叫做初印象,第一印象,就像你们刚刚见到李老师,只对李老师有一个初次见面的印象,不过下面,也就是我们今天上课,我们要看一些文章,这是什么?

PPT出示篇目: 

《错杀吕伯奢》

《许攸投曹献良计》

《割发代首》

《煮酒论英雄》

《曹操与关羽》

《曹操与杨修》

《曹操的文学生涯》

 

生:(逐个读篇目名)

师:总共几篇文章?

生:七篇

师:总共七篇文章,这七篇文章让我们一节课读完行不行?

生:行

师:行啊?时间有限,那我们要选择一篇来读行不行?但选择有点特别,不能允许你自己选,必须是小组商量一下,我们组内的意见,哪个小组最快统一好意见,举手告诉我,但是每一小组只能或者说每一篇只能有两个组选,如果两个组选完了,那你只能选别的了。好,快点讨论讨论,哪一组选好了就告诉我。好,1234,注意我说的顺序,记住你们的序号,56789。哪个组是第一个,你们选哪个?

生:第七篇《曹操的文学生涯》

师:有没有跟他们一样的,有没有选的?你们两个组派一个人去大信封里会有文本,给自己小组每个人拿一张,你们两个组。好,刚才的第2组是哪个?你们选哪个?

生:《曹操与关羽》

师:还有没有选《曹操与关羽的》?你们两个组,也去给每个同学拿一张,在那个信封里面,快。第3组是哪个组?你们组,选哪个?

生:我们选的是《煮酒论英雄》

师:《煮酒论英雄》有没有跟他们相同的?没有,你们自己去拿,给每个同学拿一份。第4个是哪个?你们选哪个?

生:《错杀吕伯奢》

师:《错杀吕伯奢》有没有相同的?你们两个组去给每个同学拿一份。动作快,还有哪一组?你们哪个?

生:《割发代首》刚刚有没有哪个组选?你们小组自己去拿。都有了吗?

师:每一个同学拿到以后先不急着看,我知道很兴奋,想要看看那个文本是什么样子的,不过,先停一停等一等其他同学。要保证小组里的同学每个人都有一份。是不是每个同学都拿到了一份文本?就差这一组了,我们稍微等10秒钟就可以了。现在所有同学要看着我,现在我要出现一个难题。同学们,你们有没有觉得一个难题出现了,什么难题?每个组基本上跟别人读的不一样,最多有两个组一样,可是等一会儿,我们要跟别的同学交流你的想法,可是读的东西又不一样,我们现在怎么办?有一个办法,我们的任务要一样的,明白吗?现在大家看,有这样一个任务,你读的篇名,我对曹操的新印象,我的依据文本的原句,这个原句我上面给了空,需要你写,但是如果你没有时间可以画在文本上,但是前面有一个词很重要,我对曹操的新印象,什么叫新印象?你说

2、我对曹操的新印象

生:不同与原来的印象。

师:与原来的印象不同,你原来的印象是什么?是不是在这里(引导学生看板书),这是我们同学已有的印象,现在我们要从文本找出来你对曹操的新印象,新的一种对他的认识,对他的一种评价。这里面就有一个任务,这个任务为了方便我们同学,在你们桌上刻意地放了一个东西叫工作纸1,你把这个工作纸1打开,里面就会每个同学有这么一张,分给每个同学,然后就开始阅读,不过我给的阅读时间有一点点少,大概67分钟,可不可以做得到?有的同学会问,67分钟又要读,又要写,我来得及吗?教给你一个方法,边读边画,把你需要的东西画下来,你的效率就会不一样,如果你是读完了,再去画再去写,你的速度就会慢了,一边读一边圈画甚至马上把想法写上去,你的速度就会快,这其实也是一种读书的方法。开始。

PPT出示:工作纸一、

 

选择篇目

《错杀吕伯奢》《许攸投曹献良计》《割发代首》《煮酒论英雄》《曹操与关羽》《曹操与杨修》以入《曹操的文学生涯》描写了不同环境下的不同曹操,我们选择一篇自己感兴趣的文章证书一读,同时 将我们的“探求结果”填写在下面的表格中

 

篇名

我对曹操的新印象

我的依据(文本原句)

 

 

 

 

 

师:我要看看我们二实验的孩子会不会读书,会不会像李老师刚刚说的一边读一边圈画,还一边的马上把想法做一个记录,这是对你一个挑战,但是如果你掌握了这种方法,或者熟练地掌握这种方法你以后读书会越来越快,越来越精准,而且你提取信息的能力就会越来越高。真的很听话,我们的孩子都是一边读一边会圈画,我刚刚说了,如果依据里面文本的原句你没有时间写,可以画在文本上注明就可以了。还有不到两分钟,有的同学的速度比较快,有的同学速度慢一点,没关系,最主要的是你读完了要有你的感受,要清楚你的感受来源于什么地方就可以。想要说了是吗?你说

生:篇名是《曹操与关羽》,我对曹操的新印象是重情重义,我的依据是:“曹操次日设大宴为他庆贺,让众文武以贵宾之礼对待他,赠送他无数绫罗锦缎,又送美女十名,他都送给嫂嫂。”

师:曹操对每个人都重情重义吗?对什么样的人才重情重义?不急着说,我们不评价,所以你也再考虑,好吗?我知道他举手,所以我就让他说一说,别的同学还在写不用紧张。最后的20秒,时间就是这么紧迫。你想说

生:篇名是《曹操与关羽》,我对曹操的新印象是假慷慨、口是心非,依据是:“曹操虽在口头上称赞他,心中却不是滋味。还有后面的:“曹操先是愕然,继而后悔不该送”。

师:跟你的想法不一样哎,是吧,你看,所以会有很多的想法。好,孩子们,我知道你还在紧张地写,我现在说什么你都未必能听得进去,我就是再给你10分钟、20分钟、30分钟,你也还会觉得不足够,先把手放下不急。现在所有的同学看着我,我觉得我首先要表扬我们班的同学,为什么要表扬?你们刚刚没有一个人举手问我说:“李老师这个字怎么读?”中间肯定有不认识的字对不对?但是有没有影响你的阅读?有没有影响你得出印象?没有,虽然小组的同学是一起读一篇的,可是每个人的想法和看法或许是会不一样的。那么,下面我们要做的一个事,孩子们,我们要进行小组讨论交流,因为我们小组可以进行讨论交流,为什么?因为我们小组读的是同一篇。那么,要与自己小组的同学分享一下自己的探究结果,你的结果是什么有了,要再做做修正,什么叫修正?也可能你得出来的不一定对,听了别人的意见我要做一下修正,也许别人的印象我没看到,他说了,我觉得有道理,我也要怎样?补充上去对吧。最最主要的是要自我完善工作纸1,小组要统一认识,指定一名或者两名同学等会儿来汇报。为什么要来汇报?因为每一个人,每一组读的不一样,要让别人知道我们读的结果,综合小组的意见。什么叫综合?要把每个人的意见结合起来,以“我们小组的探究结果是……”口吻汇报,谢绝“我的探究结果是……”口吻汇报。为什么谢绝我的?因为你代表的是你们小组,所以不能用我的,而要用我们的,这次我给的时间可能不会有7分钟,大概只有3分钟,你们小组综合自己的意见,可不可以做到?

PPT出示:

小组讨论交流

与自己小组的同学分享一下自己的探究结果,再做做修正。

要求:

1、小组内同学相互分享,相互倾听记录

2、自我完善工作纸(1)

3、小组统一认识,指定一名或者两名同学汇报,要求:综合小组的意见,以“我们小组的探究结果是……”口吻汇报,谢绝“我的探究结果是……”口吻汇报

 

生:可以

师:要念给小组同学听。30秒。10秒。好,来看着我,不要着急,不要着急,刚刚已经说了,今天我们有不停的难题,也有不停的挑战。现在我们马上要进行交流汇报,不过每一组读的都不一样,或许有别的同学不知道他在讲什么,但是不知道别人在讲什么的时候,其实我们可以做一件事,孩子们我们可以聆听记录,会有这样一张表给你,本来我们有7个文本,我给了6个格,为什么只给6个格?自己的那一篇不用记,你已经比较熟悉了,同学对曹操的印象用哪一张图合适,我最终对曹操的印象,那在哪里呢?在工作纸二,每一个同学要拿出来,给每个同学一张,然后你听一听同学的,或许你不知道,或许你不明白,但是可以把他的意见先记录一下,可以吗?我们今天的汇报跟平时的汇报不一样,平时的汇报我们需要去听,然后还要给这个同学掌声,今天不用,而是你在他汇报的时候听和记,或许通过同学的汇报他某一些语句,你不一定对那篇文章有多么了解,但从他的语言中你会获得对曹操的新的评价,明白吗?都拿到了吧,

PPT出示:

工作纸二、             

聆听记录(小组同学一起完成)

与选择不同篇目的同学交流讨论,将讨论交流的结果整理后试着填在下面的表格

篇名

同学们对曹操的印象

用哪一张图合适

我最终对曹操的印象

 

 

 

 

 

 

 

 

 

 

 

 

 

 

 

 

 

 

 

 

下面,我们一篇一篇来,《错杀吕伯奢》是哪一组,有两个组,一个组来汇报,另一个组补充,哪一个组汇报?你们组汇报,你们组补充,如果他们说过的你们就不要再说。但是在说之前,我是不是也要把这个圈起来,(黑板中学生板书的曹操初印象)为什么?

生:这是对曹操的第一印象

师:对,这是已有的印象,现在我们要谈的是新印象,好,请那个同学来

生:篇名《错杀吕伯奢》,我对曹操的新印象,我们小组讨论的结果是:我们对曹操的新印象是多疑、无耻、杀人不眨眼、不分是非。依据:“曹操大惊,以为要杀他,就拔刀冲进去,连杀 8口人。最后发觉是弄错了,原来厨房里绑了两口猪,准备杀了招待他们的。”还有:“宁可我负 天下人,不可天下人负我!”
师:这次他们有几个词?也找到了依据,你把这几个词写上去新印象。你们有没有补充?
生:我们补充的是曹操还是个恩将仇报的人,依据是因为曹操说:“要不杀他,他见家人被我杀死,就会叫人追我们,我们就要大祸临头了。”
师:恩将仇报,谢谢,不过我们大家可以想一下,曹操在那种情况下他杀了吕伯奢一家,是真的,就是奸诈无耻吗?还是别的呢?我想这个不是我们今天讨论的话题,但是我相信你心中,刚刚有同学举手一定有不同的看法,但这不是我们今天要讨论的。好,第二篇有没有?没有,没关系,我们跳过去。《割发代首》有没有?我记得好像有一组,还有你们,他们组做主汇报,你们补充,可以吗?
生:我们组对曹操的新印象是:曹操他是一个遵从军法的人,我们的依据是:“曹操就让人立即叫来随行的官员,要求治自己践踏麦田的罪过,按军法当斩。”
师:遵从军法应该是干嘛?要怎么办?
生:斩首
师:斩首,曹操的头砍下来了吗?不过没关系,这是你对他的印象,去写,遵从军法。你们有没有补充这一组?
生:我们小组对曹操的新印象是敢说敢做,我们的依据是:“曹操就让人立即叫来随行的官员,要求治自己践踏麦田的罪过,按军法当斩。“
师:你们说的词是什么?
生:敢说敢做
师:做了吗?真的要做应该是怎样?砍头,砍了吗?我们就可以发现,同样的东西会有不同的想法,好,没关系。下一篇《煮酒论英雄》是哪一组?好,你们来
生:我们小组的探究结果是,对曹操的新印象是:曹操是一个有心机谋略,心高气傲、善待人才,心直坦率、目中无人、气度不凡的人
师:这么多词,可以用几句话告诉大家吗?依据是什么?
:“曹操说,则才看见园内枝头上的梅子青青的,想起以前一件往事。”这里看出曹操有心机谋略,“今天见此梅,不可不赏,恰逢煮酒正熟,故邀你到小亭一会。”这里看出曹操善待人才。
师:善待人才,我想你们刚刚这些同学这么在说,你们是不是都在听?这个时候你会发现又有了新的词,你也把你们的词也写到黑板上。那《煮酒论英雄》请的是谁?
生:刘备
师:有的同学知道请的是刘备,他真的是爱惜刘备吗?我们知道,我们有些同学有想法了。好,《煮酒论英雄》只有这一组选,《曹操与关羽》我记得有两个小组选。他们组做主汇报,你们组做补充。
生:我们小组对曹操的新印象是:曹操是一个口是心非的人。因为他看到关羽的绿战袍旧了,做了一件新的给他,关羽把新的穿在里面,旧的穿在外面,我觉得关羽他想说的是,他是不会忘记刘备的恩情的,所以把旧的罩在外面,对曹操却只是一个很普通的报恩,报答他的知遇之恩。而曹操看到这样却不是滋味,但他口上却还是称赞他,这就是比较明显的口是心非。
师:口是心非,去写。你们有补充,他们说是口是心非,你们呢?
生:我们对曹操的新印象是捉关羽而不除,还整天庆贺,体现曹操爱惜人才、宽宏大量、重情重义、对人不薄、热情。
师:你看,一个说是口是心非,一个说是爱惜人才,其实你们说了那么多就是爱惜人才。针锋相对到底是怎么样呢?不同的语言看到的是不同的角度,不同人从不同的角度出发也不一样。你去写。下一篇《曹操与杨修》我们没人选,但《曹操的文学生涯》有两个组选,你们先说。
生:我们小组探究的结果是:曹操是一个满腹经纶、心怀抱负、有统一天下的意图,并且在老年也有雄心壮志的人,可以从1、这些诗歌虽用乐府旧题,却不因袭古人诗意,自辟新蹊,不受束缚,却又继承了感于哀乐,缘事而发的精神。"可以看出曹操满腹经纶。2、从曹操“山不厌高,水不厌深,周公吐哺,天下归心"等诗句,来抒发求贤若渴,广纳人才,以冀成其大业的心情。"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可以看出曹操有不断取的心。
师:好,你把这几个词也写上去,你们有没有补充?
生:我还从刚才他们说的“这些诗歌虽用乐府旧题,却不因袭古人诗意,自辟新蹊,不受束缚,却又继承了感于哀乐,缘事而发的精神。”这一句话,我们组看出曹操有创新精神
师:有创新精神,去写。孩子们刚刚虽然我们有一些篇目没有读,而且我们只读了一篇,听了其他同学的篇目,这时候你仔细看一看,你刚刚的工作纸二上面是不是增加了很多对曹操的印象的词,这些词跟黑板上的一样吗?不一样,我知道有的同学只写自己印象深刻的词,不是所有的词都照黑板上来写,而这些词恰恰是你对曹操一个新的认识。这时候我们有这些篇目,除了自己读的篇目以外,听了同学的介绍,你特别特别想读哪一篇?
生:我特别想读《割发代首》
生:我特别想读《曹操与杨修》、
生:我特别想读《错杀吕伯奢》
生:我特别想读《割发代首》
生:我特别想读《煮酒论英雄》
师:因为同学的介绍,因为同学的分享,会不会因为他的分享而影响你再选择一篇来读的兴趣?会不会说听完同学的介绍不想再去读?不会,反倒更想去了解到底是怎么一回事,或许你读了会有更多新的印象,只不过今天李老师给到你们的篇目太多了,我们今天只能这么选择去读。现在我们再来看这几张图,这个时候我们黑板上有对曹操这么多的印象,有口是心非、多疑、杀人不眨眼这样的贬义的词,还有褒的,你觉得用一幅图能不能够形容你心中对曹操的印象?一幅图够不够?不够。现在的五幅图,你要用几幅图证明你心中对曹操的印象?一幅是不够了,你准备选几幅?
3、我对曹操的最终印象
生:我准备选三幅,分别是第一幅、第三幅、第五幅。
师:为什么?
生:第一幅曹操比较和善,可以看出曹操善良的一面,第三幅可以看出曹操满腹经纶,比较有抱负。
师:你呢?你准备选几幅?
生:我想选第一、二、三幅。
师:你呢?
生:我选两幅,第三幅和第四幅
师:为什么?这两幅好像我们活生生的人,你为什么选两个这样的,我觉得有一点点特别?是不是一个是眼神,一个是动作?还有没有?
生:我打算选一、二、五幅。第一幅看起来很像那个文学多彩的样子,第二幅看起来很像那种杀人不眨眼的,第五幅就像心机多疑的。
师:对,你看不同幅的照片会体现不同的特点。
生:我打算选第一和第二幅。这两幅一幅勾勒出了曹操对文学上较深的造诣,另一幅又体现了他在武打这一方面的成就,我觉得他的眉宇间透露着杀气,仿佛要平定天下的抱负。
师:啊你看的真的不一样,这时候你们会发现,人虽然长着一张面孔,可是因为你对他的印象不同,所以会出现这五个不同的侧面,每个侧面都会反应出来人物的某个性格的某一个方面,仅仅靠一幅图是不可以的。所以,其实不光你们这样觉得,在历史上对曹操有这样的评价。
PPT出示:

 

治世之能臣,乱世之奸雄——许劭

 

 

 

师:历史上对他的评价也是两个不同的角度,所以我们看待一个人一定要多角度地去考虑,其实我想再回到刚开始的时候,你们对李老师有那些个评价,现在我们上完一节课了,会不会对我有新的印象,还是暂时说不出来呢?或者是暂有一些新的想法,你会不会只用一个词来形容我?会用几个词?你觉得你准备用几个词?今天你回到家爸爸妈妈会问你,听说你们今天上课了,给你们上课那个老师你能不能告诉我他怎么样,你准备几个词来形容我?一个词吗?还是几个词?会不会只用一个词?不会,那你准备用哪几个词合起来向爸爸妈妈介绍我?

生:我觉得是和蔼可亲

师:和蔼可亲一般形容什么?

生:老母亲

师:我有这么老吗?我知道你是想说的是哪个词,亲切对吗?如果没有想好也没关系,今天你们回家还有一段时间,我们一个工作纸三里面就有这样一段话,就作为我们回去的作业,你可以写,也可以试着讲,今天晚上从一个角度还是多个角度给爸爸妈妈介绍李老师?

生:多个角度

师:多个角度去介绍一个人,组长发给同学每人一张。今天我们的课就上到这。同学们辛苦了,下课。

PPT出示:

 

反思梳理

曹操因为他多面孔的性格展现,活生生的立在我们面前。对于这几篇选文的阅读,我们可以看到不同的环境下,不同的事情可以体现出人物性格的不同侧面。再说对我这位老师的印象,再用一个你特别想用的词来形容,并简单写写为什么要这样形容老师。

 

 

 

 

 

 

观课有感:

一、议题清晰(认识人物可用不同的方法),条理清楚

初印象:印象中的曹操。课伊始,李老师通过不同的图片,让学生说说心目中曹操的印象,从图中找出心目中的曹操,并用一个词来形容,让学生说第一印象。(学生的词语有四个)

新印象:深入了解曹操。1、小组商量选择篇目,进行个性阅读。以小组为单位,让学生7分钟时间自由阅读,再通过表格来说说从文本中得到的曹操的新印象。学生从文本中得到依据用一个词来概括,让学生从文本中来,再回到文本中去。培养学生个人检索文本、提取信息的能力。2、小组讨论交流,进行合作阅读。小组讨论交流,让学生深入文本,小组内分享,整合团体合作的能力。在小组学生交流时,其他学生做聆听记录,这样每个学生都有事做,而且听得特别认真。聆听记录是一个学生向别人学习的过程,也是一种阅读。发言时也很有次序,同一往篇目,一个小组先说,另一小组补充。学生介绍完后,老师提问:“听了同学的介绍后,你特别想读哪一个篇目?”(激发学生再次阅读某一章节的欲望,乃至整本书籍的兴趣。)再让学生从最初的五幅图中来说说心中的曹操,此时学生不是单纯地只选一幅,而是选择多幅来说明,了解了人物的多面性。

最终印象:出示历史上对曹操的评价,肯定学生的学习成果,认识人物的多面性。

课外延伸:反思梳理(作业)

二、教给方法,培养能力

在教学过程中老师要求学生边读边画,把自己需要的东西画下来,以提高学习的效率。这种读书方法的训练,提高了学生阅读时提取信息的能力。工作纸二(聆听记录)让每一个学生都有事做,而且能培养学生聆听的专注性,并从同学的回答中提取自己感兴趣或者觉得好的词语进行记录,课堂有序、高效,每个孩子都学有所得,关注每个孩子。

三、注重团队,培养合作

在课堂中老师特别关注学生团队意识的培养,在课中要求小组统一认识,指定一名或者两名同学汇报,综合小组的意见,以“我们小组的探究结果是……”口吻汇报,谢绝“我的探究结果是……”口吻汇报。让每个学生都参与其中,从别人身上发现自己所需,并及时修正,也分享自己的所得,让每个人都有发言的机会,让学生都有自我认同感,觉得自己在这个团队中都很重要,培养学生合作的意识。

四、以生为主,教师为辅

在课堂中充分尊重学生,让学生自选篇目,尊重每个学生独特的读书感受,不管好与不好,都给予极大的保护。老师只起组织、引导的作用。

 

 

  评论这张
 
阅读(18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