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听雨楼

依楼听风雨,淡看江湖路

 
 
 

日志

 
 

【转载】小说与大说:长篇小说并不“小”,为何还叫“小说”?  

2016-11-28 09:01:3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文/常作印

长篇小说并不“小”,为何还叫“小说”?

当年我上中学时,老师给我们讲《水浒传》里面的章节,我站起来问了一个让老师特懵圈的问题:

“《水浒传》这部长篇小说,我感觉它一点不小啊,为什么它不叫“大说”呢?”

当时我们的老师在那里怔了半天,然后说了一句意味深长的话:“你给我出去!”

当时老师以为我在捣乱,其实我是认真的。

长篇小说并不“小”,为何还叫“小说”而不叫“大说”?

这个问题困扰我多年,我问了很多老师,但没有人能很好给我解答这个问题。

靠人不如靠己。经过自己多年的探索与研究,我终于找到了答案。大家想知道吗?

要想很好的解决这个问题,首先我们要搞清楚“小说”是怎么来的。

“小说”是从志怪、传奇、话本等演变过来的带有虚构性的文学体裁,由于在当时被视为不登大雅之堂的门类,因此被称为“小说”。小说”一词最早见于《庄子·外物》,庄子认为皆微不足道的琐屑之言,谓之“小说”。“小说”原先含有街谈巷语、道听途说的,不那么正经、来源不那么可靠的含义。这就是为什么有些小说那么长还叫小说的原因。

其实最初的“小说”是相对于“大说”而言的那么“大说”是什么呢?

所以说,“大说”不一定长,“小说”也不一定短。“大说” 和“小说”中的“大”与“小”,指的是道理(即非虚构)的含金量大小,跟篇幅长短、字数多少无关。

在我国古代,很长一段历史时期,小说和小说家都是非常没有地位的!那时候,读书人不屑于创作“小说”,认为那是不登大雅之堂、微不足道、小打小闹、不那么正经的“小玩意儿”,他们基本上都喜欢研究“大说”,也渴望创作出治国安邦平天下的“大说”,以此期望流芳百世。

 

  评论这张
 
阅读(18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